校景圖

法規條文

 中國醫藥大學藥學院核磁共振光譜儀使用及管理規則

更新日期 2018-12-06 16:13:58 文號 單位 藥學院
 內容
中華民國99年3月4日 98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共用儀器委員會議通過
中華民國101年5月15日100學年度第2學期第1次共用儀器委員會議通過
中華民國107年11月02日107學年度第1次共用儀器委員會議通過
一、
欲使用NMR之師生(簡稱使用者)應依排班表順序使用本儀器。
二、
線上預約及使用需知:
A.【預約】
1.在使用的前1日,及當日8:00~17:00期間--可預約當週W1~W5的8:00~20:00。
2.當週五的預約:
(1)當週五的預約時段(8:00~12:00)--可預約下週一至下週日的OVERNIGHT(指20:00~8:00)
(2)當週五的預約時段(8:00~20:00)--可預約下週末及週日的8:00~20:00
3.使用者的預約限制:每人每天最多限填一節,每一節單位的說明:
(1)OVERNIGHT=12小時為一節
(2)白天(週一至週日的8:00~20:00間)=1小時為一節;最少以0.5小時計算。
4.違規預約遭檢舉二次者,停止使用權利1個月。
5.【儀器使用記錄簿】請每次務必確實記錄。
B.【使用】
1.使用方式為自行操作。詳情可洽儀器負責教師。
2.實驗數據取出僅限於紙本列印、利用可燒錄之光諜。嚴禁使用任何USB 儲存設備做為存檔工具。【進行數據繪圖分析光碟可向儀器管理者借用】
3.儀器收費均自【預約時間】算起,並對照【感應卡進入及外出記錄】、【使用記錄簿】。若因前面之使用者而造成的延誤,不予列計收費。
4.儀器使用均自預約時間算起,不足半小時以半小時計,若因前面之使用者而造成的延誤,提具證明,將不予列計收費。若發現NMR儀器問題無法上機,請立即通知管理人員取消預約,否則此預約時段費用照常收費。
C.【取消預約】
(1)預約非overnight者--提前2hrs使用者自行線上取消預約。
(2)預約overnight者---提前1日的17:00前通知管理者(#5001)取消。
(3)若連續二次發現登記但未使用,而未於規定時間內告知取消者,除了仍依預約時間收費,同時停止使用權利1個月。
D.【取樣】
1.使用合格 NMR400或NMR500以上等級的專用tube。
2.請自行加入D-form 之NMR-溶劑 (參溶劑表)。
3.D-solvent 請用0.6ml (約3.5 ~ 3.8cm height)。
4.D-solvent為標定化學位移之依據及鎖定磁場之用。
5.溶液有不溶物時,請先離心或過濾。
三、
每一使用者發現自己可用時段之後尚有空檔時段時,則可延長使用時間,但事後要向管理者申請手動補預約該延長之時段。
四、
應詳實填寫使用記錄表,應填寫內容包括使用者(實際操作者)姓名、聯絡電話、檢品代號(即檔案名)、所擬測定之光譜、預期所需時間、開始使用日期時間、結束日期時間、儀器狀況及使用之solvent。
五、
儀器使用人員應先獲得使用認證後始可操作儀器。
六、
門禁磁卡向管理者申請並依規定付押金,嚴禁複製磁卡,查到者禁用兩個月。
七、
使用者應盡量提高濃度以縮短使用時間。
八、
嚴禁修改不應該修改的參數。
九、
務必於拿到光譜後馬上解讀。硬碟太滿將刪除檔案(每半年清除硬碟一次)。
十、
400 NMR供老師、(博士後)研究員、博士生、碩士生、預研生及學士級和碩士級研究助理使用;500 NMR僅供博士生、(博士後)研究員及老師使用
十一、
注意事項:
(一)攜帶心律調整器者嚴禁進入NMR室。
(二)金融卡或其他塑膠貨幣、手錶勿帶入NMR室。
(三)嚴禁攜帶食物、飲料、香煙等與NMR操作無關之物品到NMR室內。
(四)使用者應瞭解自己需要何種光譜,測不該測的光譜就是浪費資源。
(五)完成時請將sample tube取走,否則一週後將予以沒收。
十二、
本要點經共同儀器管理委員會會議通過後實施,其修正時亦同。
 
相關附件 下載附件[1] |